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2018-02-23 09:36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的通知》解读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的通知》解读
 
2018年2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一)瓦斯事故是河北省煤矿生产安全第一杀手,随着河北省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灾害威胁日趋严重,煤矿企业、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对个别法规规范标准理解不一致、现场执行和监管要求不统一,亟需出台一部煤矿瓦斯综合治理管理办法。
  (二)随着全国煤矿瓦斯综合治理理念的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瓦斯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河北省亟需出台一部强力提升瓦斯治理理念、推进瓦斯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强化现场管理,提高瓦斯综合治理水平的管理办法。
  二、编制思路
  (一)依法依规:以现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煤矿安全规程》为主要依据,参考其他省先进做法,结合河北省煤矿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增强可操作性:针对煤矿企业、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对个别法规规范标准理解不一致、现场执行和监管要求不统一的问题,对法规有关条款进行细化和说明,统一执行标准,增强可操作性。
  (三)对现有法规规定空白进行补充,对应用先进的瓦斯防治技术进行规范。
  三、主要内容
  《办法》分10章,共66条,其中对法规标准进行细化的有27条,根据国家有关煤矿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河北省瓦斯治理经验和治理需要、参照其他省先进治理办法和成熟经验制定的有39条。
  第一章总则,共3条。阐述了制定的目的、依据和适用范围。
  第二章一般规定,共8条。确立了瓦斯治理原则;明确瓦斯治理企业的主体责任;明确煤矿或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分管人员瓦斯治理责任、权利;明确瓦斯治理机构的设置及人员配备具体要求;提高了新招录相关特殊工种学历要求;确立了8项管理制度;细化了划分停采区、缓采区条件等。
  第三章通风管理,共9条。明确了矿井、采区通风系统的设置要求;界定了分区通风、采区完整的通风系统和突出矿井独立回风的标准;规范了串联通风、通风设施的管理要求等。
  第四章瓦斯管理,共6条。提出加强矿井瓦斯等级动态管理的原则和具体要求;提出各类矿井煤层瓦斯参数测定的具体要求;提出了各类矿井新水平、新采区编制瓦斯综合治理专项设计的要求;明确了瓦斯检查、排放管理要求。
  第五章瓦斯抽采,共10条。规范了瓦斯抽采达标、计划制定、考核要求;瓦斯抽采系统及其附属装置的设置要求;规范钻孔设计、施工管理;细化了抽采达标评判的具体指标。
  第六章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共12条。提出了加强采掘工作面瓦斯地质管理的具体要求;规范了区域防突措施、效果检验、区域验证的实施要求;明确了井巷揭煤的具体要求;细化了防突预警工作的相关内容和具体要求;规范了对突出煤层突出危险性预测敏感指标及其临界值的考察要求;对矿井建立瓦斯实验室、配备设备提出具体要求。
  第七章安全监控,共7条。规范了矿井安全监控系统联网、性能测定、数据处理、设备运行、传感器设置等内容。
  第八章防灭火,共4条。从煤层自燃倾向性鉴定、采空区自然发火管理、自然发火监测等方面提出加强防灭火管理的具体要求。
  第九章监管监察,共5条。明确了县级以上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瓦斯治理的职责,对瓦斯治理监管监察提出具体要求。
  第十章附则,共2条。明确了本《办法》中“煤矿企业”概念,确定了本《办法》执行时间。
 
作者:檀新忠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